远向寒山

求一片清净。

叛主(中)

·付霄x迟烟

·主仆/言情/男主影卫

·上篇在这里



(四)


死到临头还要挨罚,着实是件荒谬的惨事。但放在闻澜山庄的影卫身上,也算得上稀松平常。


粗粝的纹路摩擦着迟烟的掌心,她试着挥动一下,鞭身破开空气的响声让人胆寒。付霄静静背对着她站在不远处,狠戾的破风声让他眉头轻微蹙起,像是想到了什么,忽然转过身来叫停。


“小姐。”


“何事?”迟烟不明所以,心里揣测着,难不成是被即将落下的责罚吓到了,想想又觉得不可能,付霄连死都不怕了,还能怕这些。


她呆站在原地,见付霄从一旁脱下的白色里衣上撕了块约三指宽的布条,特意避开了有血迹的地方,扯了干净的一片。之后缓步走到迟烟面前,也不问她同意,低声说了句得罪了,执起她右手三两下将布料缠绕过虎口,刚好包裹她整个手掌。



迟烟着实有些意外,站在她面前的人动作平静温柔,低着头,眼睫落下淡灰色的阴影,像是故意不想看她的脸,耳根处却有些泛红,将少年人的心理出卖得一干二净。


她在心里笑了下,明白过来,趁人不注意一下凑近了些,趴在他耳朵边轻声道,“等下都要挨罚了,居然还有心思担心打你的人会不会受伤吗?你这样的人我还真是第一次见。”


付霄置若罔闻,耳朵尖儿却肉眼可见得更红了些。他匆匆将布条系好,回到了自己之前站的位置,屈膝缓缓跪下。


迟烟缓缓叹了口气,重新拿起鞭子。

破风声接连响起,落在少年的脊背上,霎时间浮起一道殷红的血痕。迟烟虽然没打过人,但从小练得些功夫,手还算是稳,每一鞭都尽量避开之前的伤。她心里想着速战速决,但又要做足了样子,落鞭又快又稳。付霄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强撑着,但身体的本能还是另他条件反射的绷紧,鞭身落在肌理分明的背部,牵扯出血肉模糊的痕迹。


“啊……”终于,最后一鞭落下后,他的身体不受控制地向前倒去,脚腕上的铁质镣铐发出刺耳的碰撞声,多日食水未进带来的虚弱使他精神恍惚,五脏六腑都被一股湿冷包裹着。他用力弓起身子想撑起身体,却最终徒劳地倒下,从喉咙中吐出一口深红的血。


迟烟看在眼里,右手紧紧握了下,却没伸手去扶。她听到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,于是索性一转身,把鞭子随意丢在地上,快步走到门口,故意抬高了声音,“人晕过去了,简单收拾下给我送过来。”


付霄伏在地上,脊背上的伤连成了片,针扎一样的疼,叫他想失去意识都不能。浑浑噩噩间听见迟烟走出门去吩咐了什么,门口有人应声,紧接着,粗重的脚步声踏进这方阴暗的刑室,他被七手八脚地抬了出去。


(五)



春寒将尽的时节,屋外的树枝上挂了层将化未化的冰霜。晌午日色正暖,微风带着股温热推开半掩的纸窗。


迟烟命人在庭院里支起来一方小巧的烧火炉,侍女小月坐在小板凳上,手里拿着只竹扇煽火,药壶里飘出一股清苦的味道。


“这寒毒怕是有几年了,此前都没发现吗?”山脚下的陈大夫被迟烟急匆匆拎了过来,把过脉之后就一脸神色凝重,到现在已有足足一刻钟。

“未曾……”迟烟回头看向躺在床上脸色苍白的付霄,他明明闭着眼睛,却不像是睡熟,一直锁着眉头,时不时吐出两句模糊的呓语,像是被梦魇住似的。她低下头,心里有些愧疚,“大夫,可有法子可解?”


“早不治,落下病根了。只能开付方子,先喝上一段时间看看,一定注意不能再着凉,涉水淋雨什么的,最好都别有。”陈大夫也有些无奈,只好多叮嘱了几句废话。闻澜山庄的影卫在外鼎鼎大名,在江湖上不说令人闻风丧胆,遇上了也够吓一跳的。可就是这样一群人替闻澜守江山的人,却终日活在危险与杀戮中,伤病不断,往往活不过四十岁。眼前这个少年人,年纪轻轻一身伤病,若是不好好将养段时间,怕是活不过今年。


“我知晓了,多谢陈大夫。”迟烟读懂了大夫的话外之意,眸光沉了沉。


送走陈大夫后,她又回到床边。付霄像是快要醒了,双唇紧紧抿着,现出苍白的一线。也不知梦里是有什么,手指在床铺上不自觉地抓了几下,神色慌张又无措。


“哎,醒醒。”迟烟怕他再睡下去反而伤神,伸手轻轻推了推。


“嗯……?”对方一瞬间睁开了眼睛,右手条件反射似的向身边摸去,约莫是在找贴身的武器。一秒钟后,又想起迟烟是山庄大小姐,此举多不敬,连忙低下头去。


迟烟将他一瞬间情绪的转化尽收眼底,觉得又心疼又好笑。指示侍女盛了一碗清粥放在床边的小案上,躬身将付霄从床上扶起,温声道,“空腹喝药伤胃,你这几日都没吃东西,怕是也没什么胃口,我叫小厨房煮了点粥,多少先垫一垫。”


“先尝尝烫不烫。”迟烟将碗递过去。米香和青菜的香气混在一起,眼前热气氤氲。付霄虽然已经饿到不能再饿,却也着实不太会狼吞虎咽,他还虚弱得很,扶着粥碗手有些微的发抖,好不容易才舀起一匙清粥送进口中。


迟烟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见他好像并没有对这道菜品发表什么意见的意思,在心里笑了下,转到下一话题,“过几天,等你好些了,我们需要一起演出戏。”付霄不明白,从粥碗中抬起头,看向迟烟,“你吃啊,我说我的,不耽误你吃饭。”迟烟伸手推了下他的碗,“其实简单来说,就是晚上有刺客混入庄内,来行刺我,你正好撞见,打跑了刺客,把我救下来。相关的人选我都安排好了,你到时候就藏在院子后面的小竹林里,我们摔杯为号,听到动静时候出来救我就行。”


迟烟自认为安排的不错,月黑风高夜,杀人放火时,她这一出戏前后用不了一刻钟,足够“刺客”匆匆一个来回,只要跑得够快就行。为此,她专门从自己贴身影卫中选了个轻功最好的,还答应人家,演完这出戏,杏花楼的糕点随便吃。

“小姐,为什么要这样?”付霄并非如同她预料之中地应声,而是停下手上的动作,汤匙在碗边碰撞出轻微的声响,听得她有些不宁。


付霄不傻,明眼人一看便知,大小姐是有意要保他。叛主的罪名堪称最严重,对影卫来说,非死不可解。纵使迟烟是大小姐,能使个性子从少庄主那将付霄“买”下来,买的也不过是他苟延残喘几天的命。少庄主何许人也,那没良心的东西也不是全然草包,他当然知道付霄这个贴身影卫意味着什么,一只知晓自己秘密的替罪羊罢了,送给妹妹玩几天可以,要活下来,不行。


是以,迟烟想了这样的主意。叛主罪名虽重,但大小姐的命显然更重要,如此功过相抵,付霄起码可以活下来,哪怕就留在自己身边,在这一方小院里也好。


“付霄贱命一条,实在不值得如此大费周章。”他苦笑着说,眼底一闪而过的自嘲,“小姐救我的好意付霄心领了,影卫营中自有规矩,为此事连累其他兄弟,总归过意不去。若行动本身发生什么意外导致小姐陷于危险中,更是得不偿失。”


好一番劝阻,从言语到神色都平静的不像话,一脸“渴死”的模样。迟烟略有些生气,薄唇紧紧抿着,好一会儿才张口,“那我要是说我早就欠你一条命呢?付霄,我只是想把你应得的还给你。”


早就欠他……一条命?什么意思?


见他一脸困惑的样子,迟烟轻叹了口气,将几年前的事情娓娓道来,“你可能不记得了,我们第一次见面很早,是在五年前的初春……”


那时,庄里的海棠开得正盛,花叶深深,春色明媚。年仅十岁的大小姐迟烟偷偷摸到影卫训练的地方附近,隔着一片竹林看那些黑色的身影在林中穿梭。她那时不知道付霄的名字,只知道他是当时年纪最小的一个,却偏偏功夫了得,射箭的时候几乎百发百中,手中剑如同弧光清影,潇洒自如。


迟烟很少下山,也很少见到外面的世界,因此在偷听到影卫今日考核的内容是下山历练时颇有些心动。那些黑色的身影如风一般在林中穿梭,不一会儿就用轻功飞到山脚,她那点三脚猫的功夫跟不上,只好提着一口气往下跑。


她是在从山上滚下去的时候被付霄救起来的,身上原本金贵的衣物在土里滚得灰扑扑的,便是付霄也想不到她的身份。


“你是……第一次参加训练吗?之前没有见过。”付霄依稀记得影卫中有几个女孩子,据说是专门为年仅十岁的大小姐准备的人选,只是从来不在一起训练,所以没见过。他看迟烟一身利落的短打,清秀白净的小脸透着丝稚嫩,还以为她是刚过来训练的女娃娃。


“你这样慢,回去要挨罚的。”付霄皱眉道。

“那怎么办啊?”大小姐迟烟也是傻,居然真的担心起来。

“我带你走吧。”付霄说。


于是,迟烟有幸蹭到付霄的轻功一路下了山,在轻松完成所有任务后,居然还空余一个时辰。付霄在回去复命和陪迟烟逛街之间纠结了一会儿,还是选择了后者。香甜软糯的桂花糕,形态各异的糖人糖画,刚出锅的小馄饨,两人沿街吃了一圈,算是把付霄那点微薄的积蓄花了个七七八八。迟烟从小养得金贵,对银子没概念,吃了很多白食也没有要付钱的意思。最终,两人一起在湖上游船时,付霄低下头,看起来十分不好意思对她说玩完这一次真的要该走了,不然师父要罚的。


迟烟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却不想偏巧遇上意外。那划船的老头不是个简单的,从他们走过来时就一眼盯上了迟烟脖子上挂着的吊坠,见两个小孩年龄都不大,就趁他们不注意将船越划越远,准备杀人抢劫。


“小心!”


千钧一发之际,付霄从怀中抽出匕首,迅速将那贼人右手挑断,殷红的鲜血溅在船身上,迟烟一阵头晕脚下跟着不稳,咕咚一声跌进水里。


之后的事情她就不知道了,只知道自己再醒来时已经在房内的小床上,周围一圈或熟悉或陌生的人,庄主和庄主夫人都担忧得望着她,见她终于醒来才松了一口气。


而在她看不到的地方,付霄因为没能按时回来受了罚。从湖里将迟烟捞上来时身上的衣服就全都湿了,他跪在地上,身上还发着热,背上的血水蜿蜒着流下,渗透黑衣的下摆。


迟烟后来有打听付霄的情况,知道他因为自己受了罚,总归过意不去,半夜偷偷去送药,被影卫营的大人拦在门口。作为闻澜的大小姐,她知道自己成年才后会拥有贴身侍奉的影卫,按规矩来说,她现在确实不应该和影卫接触太多。


但经过此事,她暗暗在心里记下了付霄,甚至偷偷拜托管家姐姐查到影卫名册,算出他出师的时间刚好与自己成年只差半年。出师之后的影卫不一定会立刻认主,她如意算盘打得不错,想着到时候先把人定下来,等自己成年再安排认主也不迟。


千算万算,没算出废物哥哥能在付霄出师前把人挑走。

还将人弄得一身是伤。


-----------

最近又忽然想念一些影卫题材的bg,呜呜,让我暂且把这个坑填一填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8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